蜘蛛簡介

蟲不是蛛

蜘蛛不是昆蟲這個認知,似乎現在連小學生都懂得。昆蟲指的是昆蟲綱內的生物,大都擁有的外貌特徵包括一對觸角、兩對翅膀、三對腳,身體分為頭、胸和腹等。蜘蛛卻是四對腳和沒有觸角的分別,但蜘蛛在分類學上的位置,往往令人摸不著頭腦,現在我嘗試用昆蟲作類比來說明。昆蟲綱中,以鞘翅目(甲蟲)種類和變化最大,其次是較為人們喜愛和熟悉的鱗翅目(蝴蝶和飛蛾)蛛型綱中,以蜘蛛目(蜘蛛)較為人認識,而蜱蟎目(蟎)和蠍目(蠍子)則令人又怕又恨。所以,蜘蛛只是蛛型綱中的一個較突出的目。

鞘翅目 星斑梳龜甲 鱗翅目 烏桕大蠶蛾

分門別類的蜘蛛

蜘蛛的分類上雖然是屬於蛛型綱中的蜘蛛目,但在這以下還分了三個亞目,根據世界蜘蛛科目一書(Murphy and Roberts, 2015),中紡亞目(1科)和原蛛亞目(16科)會被歸為較原始的種類,牠們的螯牙是由上而下咬合,腹面具有兩對書肺作呼吸之用 ,這些蜘蛛大都生活於地面。新蛛亞目會分成三個組別,合共有98科,現時大部份的蜘蛛品種都屬這些科。新蛛亞目故名思義是比較後期的蜘蛛,牠們的螯牙開合是左右移動 ,而書肺只有一對,牠們的分佈廣泛,生境多變,織網或不織網都發展出不同的捕獵技巧,適應力很強。

園蛛科在全球擁有極多的變化的科,在眾多的屬中,把牠們歸入亞科似乎是較佳的處理方法例如有園蛛亞科、金蛛亞科、雲斑蛛亞科、曲腹蛛亞科等。金蛛建圓網 有穏定帶,前後腳伸直成叉形像個大交叉。雲斑蛛有人一個很細密,具方格不帶黏性的橫向網,外貌立體像一個營幕。曲腹蛛腹部花斑斑的像鳥糞。

巨蟹蛛科是體型較大的蜘蛛,或多或少扁平身體和像蟹一樣的步足 步足末端有密毛 ,使牠們能爬於垂直表面。牠們晚上到處覓食,不會織網等待。狼蛛喜愛地面,而遁蛛則偏好植物上。

貓蛛科眼睛排列 很特別,八隻黑眼睛分得很開,其中六隻成六角形。牠們是捕獵能手,跑跳於草堆、灌叢和矮樹之間。

跳蛛科有很大的前中眼,是本科的一大特徵。具有極佳的視力,所以牠們都在日間覓食。有些外貌甚至行為都很像螞蟻,是模仿蟻的專家 1 2

蟹蛛科有極端多變的生活習性和生長環境。有些會潛伏在花朵 等待授粉的昆蟲,有些會生活在樹葉或樹幹上,第一二步足像蟹一樣張開等待獵物 。有一些更會扮作螞蟻,捕食牠們。

球蛛科是一個很多變化和複雜的類別,由於牠們外貌和行為上都很多元,在野外去分辨是有定難度。牠們較常建三維立體網 ,有很多具黏力的絲線在當中。有些品種寄居在其他大型蜘蛛的網上,甚至有些是自由走動不織網的。

肖蛸科有長長的身軀、螯肢和步足,喜歡沿枝幹或葉片伸直前後步足。在水邊會築傾斜或水平的圓網,而網中央會有特別的空置區域 (沒有絲網)。

狼蛛科大都自由走動在地上覓食,只有少數會在草地上織薄網。雌性會有抱卵行為,卵囊會連著紡織器。幼蛛會爬在母蛛的腹背上 ,數個星期長大後才離開。

盗蛛科有三維立體網、薄網或自由走動到處獵食,可以在地面、水面甚至潛入水中捕捉小魚、蝌蚪和蝦。

圓顎蛛科會出現在地面、枯葉堆、苔蘚類、石頭甚至欄杆上,牠們大都走動快速,日夜也非常活躍。